二湖鳳梨

二湖鳳梨 Erhu Pineappie

    鳳梨,考其名之由來,據「台灣府誌」記載「葉薄而闊,而緣有刺,果生於葉叢中,果皮似菠羅蜜,味甘而微酸,先端具綠葉一簇,形似鳳尾,故名」。別名波羅、黃梨、王萊或旺來。鳳梨為多年生草本果樹,果實營養豐富,且具有藥效,有清熱、利尿、解毒、生津止渴之效用。鳳梨到底有哪些營養價值ω讓我們來為您揭開鳳梨的神秘面紗鳳梨富含維它命ABB2C、菸鹼酸、有機酸及鈣、鐵、磷、鉀、鈉、鎂、硫等礦物質,另含有鳳梨酵素及纖維可幫助消化。

  大湖休閒農業區內生產的的二湖鳳梨,是新竹以北唯一生產的鳳梨品種,騎口味獨出一格,是屬加工用的開英品種,雖然是一種百年品種,但在適應當地氣候及農人種植技術的改良後,二湖所生產的鳳梨甜度很高,果肉纖維很細,所以口感很好,再加上具有濃厚的鳳梨香味,故二湖鳳梨雖然產量不大,卻深受老饕的喜愛。

二湖鳳梨因品種關係果粒較小,加上氣候與土壤關係,果肉細緻、甜度很高、品質優越,因此在市場上的售價較高,目前甚至供不應求奇貨可居。二湖鳳梨最大特色在於外觀上『沒有尾巴』,農家在長年的栽種經驗中發現,有尾巴的鳳梨其纖維較粗,因此二湖地區的農民種植鳳梨時,待成長了1~2個月後就摘掉尾巴,如此所收成的鳳梨果肉更細緻甜美。

走進二湖鳳梨果園,整個空氣中瀰漫著鳳梨的清香,這裡的鳳梨果實圓滿,果肉纖細,肉質鮮美甜如蜜,遠近馳名。位於果園內的鳳梨館,更提供了遊客休憩的舒適環境,有鳳梨相伴的步道,親子戲水池等設施。鳳梨含有豐富的營養,風味絕佳,除了生食外,另外可作成鳳梨醬、鳳梨露、鳳梨冰等產品,提高鳳梨附加價值。逗陣來一趟二湖鳳梨觀光果園,想要品嘗二湖鳳梨大約在端午節前後前一個月開始,每年六月底到九月中旬為盛產期。

在員山鄉農委會的輔導下,二湖鳳梨栽培過程,全部採用有機肥料施肥,而每年通過政府吉園圃的認證,更為二湖鳳梨貼上安全蔬果之標章,消費者可安心使用。

二湖鳳梨產銷班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二湖地區,莊內大都皆為江姓人家主要以種植鳳梨為生,因為為大家族所以凝聚力強,向心力高而成為二湖鳳梨產銷班。二湖地區栽種鳳梨歷史已經有頗長時間,當地產銷班班長,也是鳳梨館館長江朝清表示,從他的阿公那一代開始,二湖地區便開始種植鳳梨。二湖鳳梨果園三面環山,一面臨近平原,氣候及士質特別,生長出來的鳳梨體積雖小,但甜度相當高,栽種品種以傳統鳳梨為主,吃起來特別有鳳梨的味道,每年五至八月為盛產期。

  位於二湖鳳梨田中的鳳梨館,由農委會經費補助設立,目前由當地鳳梨產銷班班長江朝清所經營,館內除了提供鳳梨生產過程、歷史圖片導覽外,還展售不少有關鳳梨的製品,包括:鳳梨汁、鳳梨醋、鳳梨酒、鳳梨醬、鳳梨冰棒等,還提供宅配服務。鳳梨果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營養、風味絕佳,值得大家品嚐。
交通指引

二湖鳳梨館展售相當多的鳳梨產品,都是利用二湖當地所生產的鳳梨所製作而成,品質有保證,值得您信賴。除了鳳梨製品外,館內也陳列各式有關鳳梨生產、分布等掛圖及資料,讓大家更瞭解鳳梨的歷史典故以及經濟、營養價值。鳳梨館很歡迎大家來參觀選購伴手禮,我們還提供宅配服務,而在每年的5-8月二湖鳳梨產季,也歡迎大家來採購香甜的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