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山湖果園

崩山湖果園 Bengshanhu Fruit Farm

群山環抱中的員山鄉大湖地區, 因具備有現代化果園,及綠意盎然的車道, 保留著自然生態的農村風貌, 成為宜蘭縣首座「富麗農村」, 而「崩山湖觀光果園」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

「崩山湖」並非一座蓄水的湖泊, 而是指這一帶群山環抱, 形如湖狀,又因山坡極陡, 常會崩塌,所以稱它為「崩山湖」。 由於地形險峻,山上物產都採用「溜籠」來載運。 山間谷地廣大,遠山近水,景色秀麗,又遍植楊桃、番石榴、金棗和桶柑,果實纍纍, 是大湖地區最著名的觀光果園。

崩山湖觀光果園區, 還擁有大湖地區最多的民宿房舍。民宿裝璜有如私人別墅, 客廳、家居用品,設備齊全,可提供渡假之用,十分舒適。

楊桃一名五斂子、五稜子、羊桃、楊桃 。我國最早於晉‧稽含著《南方草木狀》云:﹁五斂子,大如木瓜,黃色,……上有五稜,南人採稜為斂,故以為名。﹂又《本草綱目》李時珍云:﹁五斂子出嶺南及閩中,閩人呼為楊桃。其大如拳,其色青黃潤綠,形甚詭異。狀如田家碌蝳,上有稜,如刻起作劍脊形,皮肉脆軟。其味初酸久甘,其核如柰。﹂此兩書釋其名源,述其形狀,至為詳實 。台灣自來通稱「楊桃」 ,楊乃陽的訛音,故仍以楊桃為正名正字。

台灣約一八○○年從華南引入,一九三五年日人櫻井芳次郎氏從印度引進,一九六五年台灣農業推廣中心復從印尼引入。今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大量作經濟水果栽培外,各地都有零星種植。楊桃概分甜味種和酸味種兩大類,培育或研育後各有多種品種,並打破季節性的開花結果期,而全年都可生產。果實習著生於老枝枝旁或落葉後葉腋,未熟時綠色或淡綠色,熟時黃綠色至鮮黃色。李時珍說:「其色青黃潤綠」 ,說的真是圓滿其實。 
草木狀云﹁味極酸。﹂綱目云:﹁其味初酸久甘。﹂異物志云:﹁味甘且酸。﹂事實上楊桃味道的甜︵甘︶酸,與品種、栽培氣候、管理差異都有關係。《本草綱目》李時珍說:﹁五斂子,甘酢而美,俗以曬乾以充果食。﹂《異物志》陳祈暢說:「食之多汁,味甘且酸,尤宜與眾果參食。」甜味品類適宜當一般水果生食,味美可口,生津止咳,很受人喜愛,少有厭食者。酸味品類愛吃酸或耐酸者,別有獨鍾喜食,或以鹽漬、糖漬、糖煮則別有風味。通常作商品加工製造,以製果醬、浸漬、罐頭、蜜餞、果乾、果脯、派餡(Pie)、鮮果汁、醫藥糖漿等。台灣居民自昔日以來即知用楊桃煮湯或浸漬汁作茶飲稱為楊桃湯、楊桃茶,生榨的楊桃汁,有自製,有商品製,隨處可見。巿面上也各種品牌的楊桃罐頭汁,傳統遵古製作的有黑面蔡楊桃茶、金桃湯的楊桃茶。楊桃讚可聽到廣州街頭小販叫賣聲﹁新花不似舊︵即楊桃︶花,舊花食落沒渣﹂的俚語。 
楊桃根、枝、葉、花、果均可供藥用。
本草綱目收載:﹁果,主風熱,生津,止渴。﹂中藥傳統使用具有下氣和中、清熱止渴、生津消煩、利尿、解毒、醒酒、助消化……等功效。用治風熱咳嗽、口渴煩躁、咽喉疼痛、口腔炎 、牙痛、肝病、小便不利、結石症、壞血病、食毒酒毒。
根具有濇精、止血、止痛功效。用治頭風痛、關節痛、心區痛、遺精、流鼻血。
枝葉具有散熱毒、利小便功效。用治血熱瘙癢、發熱頭痛、疥癬、水痘。
花具有清熱功效。用治往來寒熱。水土不服與瘧疾者,楊桃脯漬白蜜食之有效。
【成分】
楊桃鮮果含糖量在各種鮮果中居首位。內含蔗糖、果糖、葡萄糖。尚含蘋果酸、檸檬酸、草酸及維他命B1B2C,微量脂肪、蛋白質等,其含各種營養成分,對於人體有助消化,滋養,保健功能。對於瘧蟲有抗生作用。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