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蟹冒泡

螃蟹冒泡

     宜蘭縣員山鄉湖北村的螃蟹冒泡是夏天消暑的好去處,地點位於從員山過了茄苳橋後台九甲線路旁,是通往雙連埤與福山植物園的必經之地。大湖地區由於水源豐沛,所以很多地方都有湧泉,此地就是一處自然形成的地底湧泉區。此處位處沙地,地底下有十幾個直徑大約10公分的小洞,當地下水從池子底部湧出時,會從池底冒出很多的小泡泡,池底的細沙會隨著泡泡翻動,感覺很像螃蟹吐泡泡,故此地被當地居民稱為『螃蟹冒泡』。

    民國九十五年配合附近農地重劃,由員山鄉農會及鄉公所籌資三百餘萬元,完成冒泡湧泉周邊硬體設備整建,再配合大湖地區農地重劃『紀念公園』興設,增添員山鄉一處兼具文化歷史與觀光水資源的休憩場所。螃蟹冒泡分為前後兩個水池,前面的水池較深水約及膝,後面的水池較潛且裡面長滿了水草,較不適合戲水,池內有許多的小魚,池水清澈見底,螃蟹冒泡馳驅後方有一個形似大型牌樓的涼亭,可供民眾在此休憩,現在每逢例假日遊客如織。

    「螃蟹冒泡」因水質清澈甘甜,往來民眾在此取水、洗滌、或休憩,過去只有當地人才知道,但因地名有趣,再加上雪山隧道通車後,大批遊客前往福山植物園旅遊,經過時紛紛被吸引下車,一傳十、十傳百,現在每逢天氣炎熱時,常有大批遊客戲水,再加上水質清澈,終年水溫維持在攝氏20度上下,一年四季都很受當地人及遊客喜好。

  未提供相片說明。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