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東韭菜

湖東韭菜  Hudong leeks

蘭陽地區由於潮濕多雨,而員山鄉大湖地區更是經常灰雨濛濛,在良好的濕度自然控制和陽光的交互作用下,造就了湖東村盛產韭菜的高品質,湖東地區種植生產韭菜的有二十五公頃地之多,所產的韭菜纖維細嫩,口感佳,品質優良,無論是春捲、青炒或包水餃,都是座上的佳餚。韭菜是大湖底休閒農業區中,唯一產量較大的蔬菜。全年皆有韭菜的生長生產,鄉間水溝旁,農婦採收清洗的鏡頭,也是本區的另一個鄉野景色。

    韭菜又名草鐘乳、起陽菜,葉含硫化物、苷類和苦味質,有較多的胡蘿蔔素上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營養價值極高,而且是所有蔬菜之中,最少病蟲害的,俗語說:「丈人請女婿,豆干配韭菜。」一方面是韭菜便宜、好種植好整理,在方面則在於韭菜的食補功用有助於男性活力的儲存。湖東韭菜班在員山農會的推廣下,逐漸具有規模,除了品質優良外,更是有新鮮logo保證。此外,近年來為了讓韭菜有更多元的促銷,推出韭菜汁生飲,據說相當好喝喔!韭菜屬蔥科多年生鱗莖草本,原產地中國較寒冷的地區,但又能耐暑,故目前全年都能生產。葉細長而扁,高可三十公分,夏秋之際,小花成叢,色白,全株有一股辛味,根莖皆可食用,最細嫩著為根部。韭菜味辛性溫,可殺菌驅蟲,清除腸胃積滯,促進消化。

 在我們的生活中,韭菜無時無刻出現,有一首兒歌唱道:「大胖呆,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阮不愛!」可見得韭菜在我們心目中的熟悉程度了。韭菜莖葉含有多量纖維質,炒食韭菜,趁熱吃最具風味;韭菜開花,一片有如白雪,迎風搖曳,甚具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