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紀念農場

樹木教育農場  Forest Education Farm

 木教育農場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元旦至今,成立初期為樹木紀念農場,八十八年由農委會輔導為教育農園的成員之一,九十年受惠農委會補助及員山鄉農會輔導規劃園區景觀,呈現新面貌。園名取為『樹木』是為紀念老園主-簡樹木先生,取樹木二字為農場名,佔地約三千坪,可耕作面積達四十公頃,周圍保有完整的農村建築景觀,可供人們體驗農村純樸生活,及導覽農園環境自然生態與昆蟲生態,目的就是希望讓人們能夠更接近大自然,了解自然生態的習性。

樹木先生生前對於農業果樹及園藝的熱愛絕不亞於對自己生命的熱愛,以緬懷老園主用汗用淚在這塊土地上辛勞耕耘。由於樹木農場本身定位在於教育,所以經營理念在於推廣生態教育。環境自然生態,與昆蟲生態,還有古農村建築都是樹木農場解說的內容,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民眾能更接近大自然。在昆蟲生態方面,農場則致力於螢火蟲與蝴蝶的復育及保護,希望能教育民眾,甚至讓農民了解,這兩種昆蟲可說是益蟲,同時也是環境的指標。許多農民一直把蝴蝶幼蟲當成大敵,或者是用農藥除蟲,卻連蝴蝶也一起消滅。樹木農場堅持的,就是教育民眾共同維護良好環境。樹木農場所經營理念在於推廣花卉園藝、有機栽培與昆蟲生態。在花卉園藝部分,從花卉的生長管理到溫室的佈置管理,都是樹木農場解說的內容,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民眾賞花、買花、種花。而現地臨場體驗甚至親自動手作,訪客將由親身體驗農事的過程達到休閒、運動及學習的目的。而農場中的香草植物區是時下新品種,於前兩年已開始研究開發香草有機栽培與各式香草餐飲、香草醋、香草泡菜及香草製作DIY等周邊活動,讓人們在這裡吃出健康與享受農園快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