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仔頭公園

鼻仔頭公園 Bizaitou Park

   仔頭圳(古稱)址在員山堡大湖庄(員山鄉逸仙村)。呂宗翰、呂只恒等及五大房兄弟,為灌溉其所承掌之大湖庄田園,向李春波地內鑿圳道一條,引水灌溉田園,年納圳溝地租谷36石,灌溉面積約35甲。後呂氏兄弟佔李氏土地再鑿一圳溝,僥納地租,致控公庭,於光緒15年(1889)和解,將所侵佔地段歸還李氏掌管。(取材自清治日治的蘭陽)

    鼻仔頭位於員山鄉逸仙村橫互著一道突出於平原的丘陵旁,其尖端就稱為鼻仔頭,現己此處已開闢為員山鄉逸仙村鼻仔頭遊憩區。鼻仔頭的由來,是因在鼻仔頭溪的北方有一座中間凸起、兩側下凹的山丘,就像人的鼻頭,因此得名。

    鼻仔頭溪的水源流經此處時,形成淤積迴旋,水質清澈且四周風光明媚,鼻仔頭取入口週邊由鄉公所興建成為遊憩區。設有涼亭、公廁及戲水平台的小型公園,常有民眾前來此處戲水、郊遊及寫生,公園栽植杜鵑附近有波斯菊春天綻放異常美麗。

    鼻仔頭圳引用水源為鼻仔頭溪,計畫用水量0.278C.M.S.,該圳長度3,560公尺,灌溉面積240公頃。取水口座落於員山鄉大湖段大湖小段601-1地號附近。取水門為混擬土造省力式閘門二孔,幹線為混擬土U型溝。

    鼻仔頭圳緊鄰山脈,旁有開闊的水田,水田裏常有小白鷺、大白鷺、紅冠水雞、翠鳥、灰鶺鴒、白頭翁、灰頭鷦鶯等野鳥蹤影,甚至還可以看見大冠鷲的活動蹤影。圳裏有水草,螺、貝、大肚魚成群活動及蜻蜓、蝴蝶飛舞溪邊。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