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生態

雙連埤生態  

 雙連埤浮島濕地中具有繁多的物種,其水生植物更居台灣溼地之冠,埤中及湖邊的草澤中,共有80202種植物,包括水社柳、田蔥、野菱、絲葉貍藻、石龍尾、蒪菜等稀有種。而埤中69種的魚類中,還包含有在台絕跡近七十年的青魚,湖上由一種沈水植物累積而成一個足球場大小的「草毯」,草毯上草木盤根及腐植土厚達三台尺,這是國內除了日月潭外,難得一見的自然景觀。   草毯所構成的浮島面積約四公頃,颱風季節便會隨風於湖面漂移,每次的遊走總會為水域裡的植物洗牌一次,重新為它們分配領域,是難得而有趣生態奇觀。整座浮島棲地及湖域環境更孕育出魚蝦、蜻蛉、蛙類、龜、爬蟲、水生昆蟲等,因此更吸引多種的候鳥、留鳥的青睞,紛紛駐足。

    浮島基地是以李氏禾為主的禾本科浮動草毯,形成強韌地基,厚約2公尺,水面上1公尺,水下1公尺,整座浮島棲地及湖域環境構成魚蝦、蜻蛉、蛙類、龜、爬蟲、水生昆蟲等優良棲息場域,因此吸引多種的候鳥、留鳥的駐足。每年10月北方的水鳥從西伯利亞、日本、韓國、中國,帶來水草種源,在雙連埤過完年後,又繼續南飛到東南亞、馬來西亞,34月北返時,又把南方水草種源寄養在雙連埤。經大自然五千年的孕育造化、演替,一點一滴造就了的雙連埤的浮島濕地特殊生態。

雙連埤浮島面積約四公頃,颱風季節,會自由遊走,每次的遊走總會為水域裡的植物洗牌一次,重新為它們分配領域,是難得而有趣生態奇觀。浮島的組成分子大約可分為5大類型:浮島基地是以李氏禾為主的禾本科浮動草毯,形成強韌地基,厚約2公尺,水面上1公尺,水下1公尺。馬來刺子莞為主的莎草科挺水植物挺立其上,以腎蕨為主的蕨類植物,另有大族群的小葉海金莎,宜蘭人稱「珍東毛仔」,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宜蘭、雙連埤的分株假子箕蕨、日月潭藺、華克拉莎、馬來刺子莞、毛蕨族群,其在雙連埤浮島生長環境已特有化,他處不易茁生。
最奇特的是大頭茶喬木,原本喜歡乾爽通風的山稜線環境的大頭茶,翅果隨風飛入浮島草毯基地,入境隨俗,適應水耕環境,根系演化成橫向交錯盤狀生長,使浮島基地更堅固紮實;大頭茶森林的形成讓山鳥有棲地環境後,其他陸域樹種如紫金牛、江某等也隨山鳥排糞進駐,浮島森林高度已發展到有五公尺,蘭科植物-拎壁龍類型等附生植物也補充森林的空隙,使浮島有更多元性的生命, 達到浮島老熟林結構。

每年10月北方的水鳥從西伯利亞、日本、韓國、中國,帶來水草種源,在雙連埤過完年後,又繼續南飛到東南亞、馬來西亞,34月北返時,又把南方水草種源寄養在雙連埤。雙連埤高度、緯度剛好是北方草種的南限,南方草種的北限,且湖域夠大,深度約12公尺的淺湖濕地環境,配合間歇性的上、下水位,使水生植物的五種類型均適存,加上氣溫適中,冬季不結霜,不會凍死弱勢水生植物群,夏季又多雲霧,不使強勢水生植物族群大繁衍,經大自然五千年的孕育造化、演替,一點一滴造就了的雙連埤的浮島濕地特殊生態。